Monday, July 30, 2007

蕭敬騰的夢與淚

轉自 唯I蕭敬騰家族論壇(Ⅱ)http://www.globe.in-tw.com
發表人: jamjam
蕭敬騰的夢與淚: 談熟男熟女追星現象 (在終極 PK 全場一面倒的情況下,深受打擊的蕭敬騰並不知道他當時所落下的淚水,不是夢想的破滅而是起飛的前奏….)
蕭敬騰現象的奇蹟之一,是他打破追星由少男少女主導的局面。熟男熟女為他癡狂的大有人在,不但為他上網、為他下載音樂/桌布、為他截圖、為他在辦公室舌戰群雄、為他打筆仗、一日不聽他的音樂不能工作……,其投入範圍之廣之深,是台灣社會前所未有的奇景,而且這個現象有越演越烈的趨勢。你或許也聽過類似這樣的表白:
「我是一個被敬騰的歌聲給迷惑的中年男子!」
「我是熟女 ,我中了敬騰的毒!」
「我早已過了瘋狂追星的年齡了….退隱江湖這麼多年,沒想到….竟被一個20歲的年輕小伙子逼出江湖!」
更徝得一提的是,中年男女迷戀蕭敬騰已然形成另一種新的追星文化,他們不見得盲目崇拜偶像,但會以自己的方式熱烈地欣賞偶像,享受他的音樂。他們能以成熟的態度尊重偶像的隱私,包容他的一切;他們瞭解人情世故的爾虞我詐,因此會在形勢對偶像不利時,從容站上第一線支援,以專業手法/管道表示關切 (也不用擔心「明天有指考」或「媽媽會打斷我的腿」等阻力).;他們會未雨綢繆地規劃如何幫蕭敬騰未出版的 CD 衝業績;他們在偶像因故取消演唱或活動時,雖失望但猶作鎮定地表示:「很好,敬騰該休息。」但他們也是很會尖叫的。
是什麼力量造成這股中年追星風潮?
一聽鍾情: 敬騰的歌聲 蕭敬騰超越年齡的音樂內涵震撼包括一些很少聽國語歌曲的叔叔阿姨們,當他初登場在第一次 PK 賽中詮釋「世界唯一的你」時,中年男女驚呼,這感覺,你怎麼知道?沒有經過相當的歲月歷練,你怎麼能表達出這個意境,作如此絕美的呈現?你才二十歲啊!
第二次 PK 賽所唱的「背叛」更猛,聽者無不為他得天獨厚的嗓音,遊刃有餘的真假音變換嘆為觀止。他令人驚豔的辮子頭和富音樂性的肢體動作及手勢,使人在目不轉睛之時,不由得迸出一句:「唱得這麼好怎麼也能帥成這樣!」
也有人說,愛上蕭敬騰的聲音是從他在布幕後唱的第一句就開始了:「就這樣被你征服 ~」他們說,真的很甘願被這個聲音征服。
一見心疼: 敬騰的委屈 第三場 PK 賽,蕭敬騰在「我有盡力」的情形下落敗,孤獨面對主場的優勢時所落下的英雄淚,引發場外的大反撲,本已受蕭敬騰美聲所懾服所吸引的熟男熟女,當下成為死忠粉絲,決心好好支持疼惜這個孩子。他們看到的不是一個陌生人的淚水,而彷彿是自己親弟弟,自己孩子的傷心珠淚。
那一刻,電視機前有無數的熟男熟女不捨地對著螢光幕脫口而出:「敬騰,不要哭,不要哭…」
連歐巴桑都出聲時 ,你就知道代誌大了!
在全場一面倒的情況下,深受打擊的蕭敬騰並不知道他當時所落下的淚水,不是夢想的破滅而是起飛的前奏…。一個超級藝人最重要的條件之一是要有觀眾緣,更要有強大粉絲群的支持,而蕭敬騰在三次 PK 賽中的精湛演出,即已凝聚各地巨大的歌迷能量,但仍在暗潮洶湧階段,這些能量在他傷心落淚的那一剎那合體為一,力道像火山爆發一般的不可收拾。沒有人預測到這樣的結果。
追夢少年 不只是蕭敬騰的音樂和委屈,蕭敬騰十五歲時即立志並付出最寶貴的時光投入精進音樂能力的故事,在在撼動也年輕過的中年男女,緊緊擄獲了他們的心。
是怎樣的熱情與堅持,讓一個十幾歲的孩子,會半夜獨自在音樂教室練琴到天亮? 是怎樣的自信與勇氣,讓蕭敬騰在高中時就走入一家家西餐廳毛遂自薦駐唱? 是怎樣的付出與天份,讓一個二十歲的男孩可以練就百變的歌唱功力?
對照蕭敬騰少年十五之有夢、對夢想之堅持、為堅持之付出,熟男熟女不禁回顧起自己青春年少時的「曾經有夢,卻不曾去追」或「曾經追夢,惜未能堅持」的遺憾,更甚者,「從不曾有夢、竟不知夢想之為何物」的悲哀。
他們不禁自問,夢想的火花在我年少出現時,我做了什麼?面對夢想阻力時,我堅持了嗎?我曾為我的夢想流過汗水與眼淚嗎?當年的熱情,如今安在哉?
好像太久了,都記不得了。
然而此刻有一個才華洋溢、有夢又努力不懈的孩子活生生在面前出現。
謝謝你 蕭敬騰純真至情至性的夢與淚,喚回中年男女的青澀歲月,帶來 Yesterday Once More 的悸動。是不可能再回到年少時去尋夢了,卻因蕭敬騰而再一次有了年輕的熱情,遂發現自己還保有為最簡單的事物感動之本能,還擁有能為一首歌紅了眼睛的真性情!
這一次,他們要幫一個可敬的男孩站上大舞台,不約而同的,熟男熟女們對蕭敬騰圓夢之路的關切有時更勝蕭敬騰本人,「敬騰,你不能錯過你的夢想,不管有任何阻力,你一定不能放棄,我會支持你…」
你問是什麼力量造成這股中年追星風潮?
蕭敬騰的歌、蕭敬騰的人、蕭敬騰的夢與淚。

No comments: